中文博客正在迅速走向衰退

中文博客正在迅速走向衰退写着博客等着看今晚欧洲杯,这是生活的现状。最近我订阅的很多内容,都在说一个事情,就是CW结束了中国区的服务,这中间牵涉到我订阅的Gseek网谈,但他们在我这边的阅读状态都属于早期订阅了也懒得删,但基本不看那种类型的。看有些人讨论说,为Gseek更遗憾一些,其实我倒为网谈遗憾一些,我知道很多人比较反感网谈,但作为采集机器或者翻译机来说,网谈提供的中文信息相对更有价值,覆盖范围也更广,一些软件啦桌面啦新鲜应用啦,也挺不错的。


以前写过一篇文章叫博客阶级说,大概把中国的博客分为名人,独立两大块,当然还有依托第三方BSP的庞大群体。名人博客的特点不是雪中送炭嘘寒问暖,而是锦上添花,但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再打开过新浪博客的页面了,除了订阅伊沙杨澜的新浪博客外,基本上没什么订阅,这和我的阅读习惯与喜好有很大关系,我不喜欢看那些明星在那里煽情造作。而中国独立博客则都是很早期订阅的一些所谓名博,他们普遍更新的很慢,名气大些的每天一篇,有些也明显感觉出身心憔悴,一个月也见不到一篇,那些习惯性更新的也多以技术文章为主,说的技术都来自西方,没有咱中国人什么事,不过他们都非常理性,努力撇清与翻译机和采集器的直接联系。

名人博客本身就是中国人的原创,我倒一直认为如果你已经是名人了,就别去淌这趟浑水,但如果你是弱名人,那尽管在浑水里跳腾,最后也有可能弄出很大的动静,一跃成为真正的名人,但如果有天你真的成为名人了,也请尽快考虑离开这趟浑水。这个意思不知道表达清楚了没有,比如贾平凹就别去写什么劳什子博客,而韩寒就应该憋着劲儿去写,但韩寒你已经到了今天的程度的时候则应该坚决的关掉博客,或者去继续飙车,或者是去指导别人写博客,但不要再卯着劲在那里耍嘴皮子了。名人博客是把双刃剑,玩那把剑需要很高的能力与境界,能长期玩好的可能性近乎零,一旦哪天一个失误,玩剑的就变成自刎的了,看的天下人起哄兴奋,万科王石余秋雨就是典型案例。

那些独立博客,知名度高的绝大多数是些技术派,这是有原因的,一个范围较广的技术主题,可以保持长久的热度,很高的订阅量及关注度,搜索引擎给予的权重经过持续运营也很优秀,是将博客打造为名博的捷径。但这样的主题内容对于中国人来说,很难躲开采集机器和翻译机器的嫌疑,缺乏原创不但让他们自伤三百,同时还树立起非常恶劣的典范,国外一条热度信息分分钟遍布中文博客圈,你转我载你编我造,其实任何价值没有。而依靠着第三方BSP的庞大用户群中,不能否认有很多优秀的内容,但他们只能是在一个小范围的自留地里自娱自乐,他们面对着很大的瓶颈去开拓更为庞大的用户,很难走上更高的境界很难冲破小圈子的束缚,中文博客圈太缺少他们的成功案例了。

中文博客的衰退正在形成过程中,博客功利化与爱慕虚荣是中文博客衰退的元凶。CW结束中国区仅仅是众多表现之一,相信众多的名人会慢慢看清楚这样一个现实,写博客玩不好就是自刎,而且写的越久自刎来临的那天越快;众多的技术派独立名博们经过若干年的辛苦劳作,也都累了,他们普遍认清了一个现实,写那些玩意只会搭进去自己的健康和光阴,赔了身体赚了点吆喝而已;要让中文博客出现新鲜血液的供给,提倡原创鼓励自由精神是唯一途径,但在目前中国新闻环境与表白环境中,又显得非常苍白。博客应是一种自由的状态描述,是随意的状态捕捉,没有清晰的目标,追求原创与瞬间的感慨,我很喜欢看那些自言自语的博客,寥寥无几的访问反而给了作者单纯自由的风格,但在中文博客世界里,在那么多所谓名博的光环照耀下,刺激下,典范下,真正能看透名与利的又有几个人呢?

评论

11说…
的确是这样
虚飞说…
中国这些中小企业缺乏活力估计也是原因之一。
Chen Bo说…
精僻啊!
我看中文博客绝大多数都是转来转去的。这也算是一中国特色吧。
禾草唐楷说…
11怎么又过来这边留言了~~~呵呵,虚飞不怎么更新了,他们传言好像又解放了~~~陈老师的闲言碎语是我必读内容,越看越好看~~~

Popular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