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音乐瑰宝 刀郎木卡姆

新疆音乐瑰宝 刀郎木卡姆美丽的新疆,我深深的爱着她。茫茫戈壁千里风沙,丝绸古道孤烟袅袅,这不是文字的煽情,你来过新疆,感受过新疆,就知道一切就在你的身旁。在我的博客中,展示过美丽新疆的自然风光,有可可托海蜿蜒的溪水和壮观雄奇的巨石,有春日喀纳斯薄雾阑珊的雪山冰河;也展示过美丽新疆丰富的资源,那透着神秘与富贵的新疆祖母绿,新疆是美丽的地方,有歌舞的海洋,经常对来新疆的朋友说,在这里我们要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别怕喝醉,跳一曲新疆舞,让你醉意全消。


上中学的时候,学校在少数民族聚居的二道桥附近,现在那里已经是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了,新疆民街国际大巴扎都在附近。还记得初三的时候,有一天去二道桥市场吃饭,见到一位维吾尔族的青年在以前古老的二道桥商场门前乞讨,那种乞讨非常特别,他穿着最古老的羊皮袄,头戴羊皮帽,人长的非常干净挺拔,可以说长的很帅。他晃动着一个挂满小铁环的木棒,不断敲击自己的肩膀,放声高歌,在他面前铺着一块很大的地毯,足足有30平方左右的红地毯,他就那样坐在红地毯上一直不停的高唱着,那音乐的旋律我忘记了,但是那音乐给我的震撼和冲击我却一直无法忘记,他坐在那边闭着眼睛,仰着头不看周遭变化只是一直歌唱,旋律太美了,没有伴奏,只有他敲击铁环的咔嚓声,但优美的歌声让我站在那里听了很长时间。

我听不懂他在唱什么,但那歌声,那白净的面庞却深深印在脑海中,他不是一位普通的乞讨者,我能从旁边少数民族给他的施舍中感觉出来,人围了很多很多,堵住了二道桥市场与整个商场的空地,很多老人走上红地毯放上10元20元,那个年代的10元是很多的钱,他们尊敬的走上红地毯再虔诚的走回来站在那边继续聆听,我知道那一刻我听到了少数民族很古老的音乐,我并不知道这个音乐叫什么,那歌声高亢悠扬,节奏鲜明,变化无常,根本没有停歇,很长的时间年轻的少数民族歌者就那样一直不停歇的仰着头高唱着。这一幕在这么多年后我仍然记得,那优美的旋律仍然深深的打动着我。这样的记忆就沉淀下来,直到那天在中央电视台青歌赛的舞台上,看到来自新疆电视台推荐的刀郎木卡姆,将我埋藏在心灵深处的记忆再次唤醒,歌曲不同,但震撼却相似。



演唱刀郎木卡姆的是十几位农民,是真正生活在新疆南疆地区的农民,那透出的淳朴与宽厚,那发自心灵深处对音乐的领悟与感觉,胜过台上坐着的那群艺术家。当音乐渗出岁月与历史的积淀之后,他不需要任何雕琢,他们的歌声似乎在诉说万里戈壁戍边的将军驻马,又似感怀杨柳依依马鞭轻扬的爱情,说心里话,与其说是台上那群艺术家评委给他们打分,不如说是他们为艺术家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教育课。在被感动与陶醉的同时,心中也多了一份念想,千万别去打搅他们,别去打搅他们,别告诉他们在这个国土上曾经有过一个鸦片战争,也别用吉他和电贝司丰富他们的节奏与音色,别去包装出专辑,别去走穴,就让他们这样淡淡的来再淡淡的走,回到他们熟悉的那片土地,村庄,让他们在夜明星稀的夜晚伴着戈壁胡杨,豪饮热舞引吭高歌,从这个世纪唱到下个世纪,下下个世纪乃至永远。相关背景资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评论

Popular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