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变脸WORDPRESS

从BLOGSPOT到WORDPRESS

BLOGGER在中国境内依然处于瘫痪状态,可以后台发布管理文章却无法通过博客地址正常访问。访问禾草唐楷只能通过高瞻远瞩版本,满腔愤懑不提也罢。禾草唐楷已经写了一年了,BLOGGER在很长的时期内基本上处于封锁状态,而自己基于WORDPRESS的镜像博客则一直疏于管理,用的仍然是去年的2.0.4版本,同时设计也一直用被自己修改过的UTOM版本,有阵很想把我的WP和BLOGGER的界面统一起来,但一想到一大堆的代码,自己就变得很懒了,用什么界面反正都能看不是?

最近我放置WP镜像的空间出现了大幅瘫痪,整个空间完全崩溃了,数据库也不能正常管理,于是打开FTP上我这疏于管理的空间看了看,顺便把所有的内容下载下来做了个备份,那天是周六,看着本地的那些PHP文件,心中有点蠢蠢欲动,试着把CSS改了几句,发现修改起来很容易,就静下心来研究了一下,原来修改WORDPRESS真的比修改BLOGGER容易太多了。有的同志可能会问,WP多复杂那,那么多PHP文件,又是MYSQL的数据库,啥都需要自己操心,肯定很难的,怎么会容易。但是跟我当年花费时间琢磨BLOGGER相比,我大概只用了2个小时就基本上把我BLOGGER这边的界面轮廓大致修改出来了。

记得在修改BLOGGER的时候最麻烦的是看他页面代码,那是一个集中在一起的代码,没有其他页面内容,只有一页,通过各种参数来定制不同页面的显示风格,那个折腾劲儿,着实花费了一些时间才闹明白哪句是管哪个的。而WORDPRESS则有很大不同,当然,需要申明的是我是在UTOM的基础上做修改的。WP有几个独立页面,比如在首页用到INDEX,在内容页则用到SINGLE,在侧边栏用到SIDEBAR和OTHERBAR,每个页面就如同网页设计一样,完全独立,没有各种奇怪的参数和各种陌生的语句,无非就是PHP和DIV。试问是看懂BLOGGER那堆从来没见过的句子容易那还是看着这些标准设计的句子容易那?

有的时候其实就是动动手而已,事情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复杂。让我来说难度在哪里,我仍然想说是统一FF和IE的界面,尽管我已经有了十分丰富的FF,IE的兼容经验,但是在某些局部仍然要花费我一些精力去琢磨,这部分工作是在本周前几天抽空一点点完善的。还有就是在我每篇文章底部的功能菜单,当时用到的是BLOGGER的一些参数,如何用WP的参数也花费了一些时间来琢磨,主要是如何获取当前文章内容的URL,这个在翻译,指向,追加书签,摘录,返回文顶等等功能中都需要用到,最后的结果却反而非常简单,只是调用PERMALINK而已。

我的WP很陈旧了,我不知道是不是还有人在用我目前的版本2.0.4,现在版本更新应该是到了2.3.1,反正借着修改顺带也升级吧,但是在升级过程中碰到了真正的困难,数据库导出很容易,但是数据库导入的时候出现大问题,很多乱码,用了很多的方法,编码数据库UTF8,在文件中增加编码设置,居然出现很奇怪的现象,编码好了,文章没有了,文章好了,编码又乱了,也怪我仍然在用旧的版本,新的版本已经完全解决了导入导出的问题,最后多亏我发现旧WP最好的导出工具:博客联盟中提到的WPexportfor2。连着文章,评论,链接,分类等等,一次性的导入成功,毫发无损。

我有个文章分类是博客技巧,在这个分类中主要集中了我对自己博客修改学习的一个记录,随着自己对BLOGGER的熟悉,已经很久没有更新,这次对WP的修改又有了很多的心得体会,慢慢都会有针对性的写出来,为刚刚开始玩WP的同志们提供一些借鉴。另外在WP镜像中我依然废弃了所有能废弃的插件,无趣多余的功能,继续贯彻我简洁清晰的界面风格,禾草唐楷是我对生活的记录,所有内容坚持原创,现在一个正版被封锁中,一个镜像也完全统一了界面,每当访客看到这个界面就会想到,哦,这是禾草唐楷的博客,无论封锁与不封锁,禾草唐楷终于实现界面统一,从BLOGGER变脸WORDPRESS,正所谓: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安能辨我是雌雄!发现错误请报告~

评论

GG说…
世界第一和第二啊~~~~
E.L.说…
我惭愧。。。用blogger的模板用得开开心心的。
Chen Bo说…
哈,我现在越来越怕代码了。
以前都是直接借用别人的。现在都懒得借了。
PHP听说比较复杂。锄禾兄看来是神通啊!
(另:好像wordpress.com的博客在我这里也不能访问。)
禾草唐楷说…
GGPR4后,更新力量大增,哈哈;小美女BLOGGER,是我们的Victoria,总是想过去说几句,看着你似乎总是在自言自语;陈老师,弄WP模板修改比BLOGGER简单,陈老师应该自己搭个,选择PHP+MYSQL的空间就行了,安装也很简单。
GG说…
恩,陈老师该把他的cn主页改成WP样式的~
E.L.说…
我写文章从形式上就非常的自言自语。我通常是睡觉起来问自己今天想写什么然后在半催眠状态下写完。加之本来中文blogspot就没有人看我又一会儿中文一会儿英文。。。。。。悲剧。。。。
禾草唐楷说…
Victoria,中文的Blogger确实存在这样的尴尬呢。你算很好的了,本来就是自言自语,像我这样的,每天是清醒的时候写,最后一样属于自言自语,我支持你。
E.L.说…
blog对你来说是什么呢?(随便谁都回答一下好啦)
禾草唐楷说…
博客对我那,娱乐吧,类似于其他人的打麻将拉,都地主拉,打网络游戏拉,这些我基本上都缺乏兴趣,就博客吧。

Popular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