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潮汐

草莓潮汐

先来看看新华网上的一篇报道:乌鲁木齐县安宁渠镇的大型草莓种植基地在今年夏初大丰收,万吨草莓像潮汐一样涌入首府乌鲁木齐。草莓基地今年收成比往年稍有好转,但销售量比往年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并且从包括首府乌鲁木齐在内的周边城市驱车赶来购买草莓的消费者异常火爆。据了解,草莓目前在城市里的售价一般在10元/公斤左右,但在安宁渠只卖到6.5元/公斤,同时,草莓的新鲜程度或多或少比城市里的多了几分稚嫩,这可能是导致城里人到乡下买草莓的原因之一。

禾草唐楷踏上草莓潮汐,追逐草莓小浪,这个周末也去领略了一下采摘草莓的滋味。当天那是烈日当头,气温在30度左右,酷暑难当,一行人抵达草莓田边的时候,正值正午最热十分,但田地间人头攒动,不分年幼年长,都手提蓝筐,穿行在草莓田埂上。那阵势却比当天的气候更炙热几分。去了才知道,原来草莓是长在地上的,采摘时需要耐心的拨开草莓枝叶在贴近地面的地方寻找又大又水灵的草莓,老腰经历一番最残酷的考验,采摘的草莓尚未盖满篮筐底部,我已败下阵来,失去继续战斗的信念,四处打量,妄图寻找一块阴凉稍作喘息,但基地上只有一望无际的草莓绿叶,无树,无荫,无水,无风。我被晾晒在这5000亩的草莓基地上了。
































































































































儿子倒是异常兴奋,奔跑很远去寻找超级块头的大草莓,身后踩倒一片秧苗,站在田埂上的农民大婶几次呵斥儿子,甚至一度希望直接把他从田地里边拽出来扔在外边,被收拾了的儿子立刻乖巧很多,寻找着可以立足的小空隙,依然执着的向着田地远处走去,大概在30分钟后,他抱着满满一筐草莓兴高采烈的回到我身旁,向我一个个的炫耀他发现的那些超级大块头,说心里话,他捡拾的好些个大块头草莓以前确实没有见过,草莓原来是可以长很大的。我跟他说:辛苦了,收成不错,爸爸给你洗几个吃吧?他回答道:不用了,我已经吃饱了。

红似玛瑙的草莓,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据测定,每100克草莓果肉中含糖8至9克、蛋白质0.4至0.6克,维生素C50至100毫克,比苹果、葡萄高7到10倍。而它的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维生素B12,以及胡萝卜素、钙、磷、铁的含量也比苹果、梨、葡萄高3到4倍。台湾人把草莓称为“活的维生素丸”,德国人把草莓誉为“神奇之果”,可见是不无道理的。食用草莓前必须洗净、消毒。

中医学认为,草莓性味甘酸、凉。能润肺生津、健脾和胃、补血益气、凉血解毒,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坏血病、结肠癌等疾病有辅助疗效。 有营养学家还把草莓列入十大美容食品。据研究,女性常吃草莓,对头发、皮肤均有保健作用。草莓含有一种叫天冬氨酸的物质,据说可减肥。用500克草莓,加入少许白糖和100毫升冷冻汽水,搅成汁饮用,据说对去除面疱也有很好的效果。

在家边的小摊贩那里,每公斤草莓售价在6元左右,在超市里,草莓正在以每公斤5元的价格促销,但是当你顶着炎炎烈日,弯腰弓背操劳半天,拿着辛苦采摘来的草莓在农民大婶那里结算,却是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成交的。农民大婶的地里人很多,路边的车停得更是一大溜,生意真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休闲农家乐似的旅游定位,让农民在面对自己的种植成果时多了更多的选择。农业是弱质产业,一年涨,二年跌,三年四年全灭绝是中国农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收获的季节,当农产品像潮汐一般涌向都市,如何能够让农民踏浪而行,借势扬帆,仍然需要智慧更需要一份引导与理性。

评论

Chen Bo说…
你每一张帖子里的配图都非常漂亮。
难怪你特别强调图片的重要性,因为你有实力,呵呵
我只好强调文字的(更新频率的)重要性了。哈(因为偶在频率上有实力)
11说…
nice 草莓
虚飞说…
看上去不错!!
温柔菜刀说…
有想吃的欲望了~
这就出去买点尝尝!!
Yubao说…
看得我口水直流啊!!!
sz-iris说…
我最喜欢的就是草莓了!
我的最爱水果!
说…
呵呵,禾草大叔没见过草莓。
小时候曾经开辟过一点点荒地(当然是有大人帮忙),种过,结果老被老鼠偷吃,逼得我在草莓还青的时候就开始下手了……
最后祝你可爱的儿子六一快乐。
禾草唐楷说…
谢谢航海日志给儿子的祝福。都叫我大叔了,那我也就顺带着祝你也节日快乐吧~~~:-)
小瓜说…
弟弟够酷!
匿名说…
呵呵,谢谢大叔,其实我应该过六二的……
arjuna说…
草莓!草莓!我超级喜欢吃,禾草兄真是好福气,美食外加胖儿子,人生的福气啊。

Popular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