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刀入鞘》吕代豪

吕代豪

BLOGGER在中国继续瘫痪,看看电视啦看看书什么的,换台到凤凰卫视的芙蓉王《冷暖人生》,一50岁左右的人正在大吹他的黑道生涯,怎么用竹子制造杀人工具,怎么在10分钟灭掉另外一个帮派,我头脑一阵眩晕,疯了吗?凤凰卫视?怎么弄了个黑道大哥跑来电视上分享他的黑道砍杀经验来了。此人口才极好,不听他的声音只看表情,以为是某个企业家正在说他的创业史呢。这节目不多见那,要认真看看,留意了一下,原来是台湾黑帮竹联帮某堂口大哥--吕代豪。

周润发曾经说过:“我不是要证明什么,我就是要把我失去的都拿回来”,周润发还说过:“我们都老了,已经不适应现在的江湖了”。台湾黑帮竹联帮是由一群中学生创立的,这个好像在世界黑帮发展史上是独此一笔。当时他们完全是为了打群架的需要成立了组织,有诗为证:“竹叶飘飘片片联,狂沙万里皆竹联”。竹联帮以好勇斗狠而著称,而吕代豪则是他们的收债英雄,杀手,堂口大哥。他砍人,开赌场,偷盗,勒索,敲诈,开应召女郎站,日进斗金。

他连续入狱、越狱,台湾30所监狱他呆过14所,前后共被判处有期徒刑38年。电视上他模拟昔日用刀枪杀戮的动作细节,让人强烈感到从他身上渗到空气里的杀气,残忍的影子时常从他祥和的脸上一闪而过。他曾经在越狱的过程中,抱着浮木在海上漂流几天几夜,曾经为逃亡穿越崇山峻岭。他为了将堂口国际化,在狱中苦学英语,日语。就这么一个狠角色却因为一个姑娘的来信改变了他的一生。

姑娘是一名基督徒,她爱上了这个黑道强豪,姑娘不善于表达只能通过信件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在吕代豪纵横四海叱咤江湖的时候,在吕代豪不断入狱越狱的时期,姑娘一直坚持给他写信,每当吕代豪换了新的监狱,姑娘的信总会如期而至。在她的第159封信中写道:“我在人间天堂,而你却是无恶不作连世人都厌弃的大坏蛋。”“如果你不将你的罪恶看为粪土,我俩将是不同世界的仇敌。”

那天,他收到了姑娘的第250封信,这封信被他称作“天上的信函”。姑娘在信中问他:“衣服脏了,用肥皂来洗;人的灵魂污秽了,需要用什么来洁净呢?”他读到这段文字忽然被感动,泪流满面,仿佛看到了心灵中的阳光,他开始在狱中读《圣经》,开始用他为国际化黑帮苦练的英语日语撰写文章,并陆续在中国时报,联合报上被发表,6年后他获得减刑并重获自由。

他最终成为了一名牧师,拿到美国两所大学的神学博士和教育学博士学位,目前正在北大攻读哲学博士学位,姑娘后来成了他的太太。他将他的传奇一生写成了书,书名叫《收刀入鞘》。在书中他写道:“人生的上半场打不好没有关系,还有下半场。只要努力。”但我看完书后还是很困惑,我闹不清楚拯救他的到底是那个姑娘,还是上帝。

背景资料:台湾黑帮竹联帮 吕代豪的基督教拓荒宣教神学院 《收刀入鞘》

评论

匿名说…
那个姑娘是他的上帝,问题是她怎么会爱上他?
禾草唐楷说…
那个姑娘是他手下兄弟的妹妹,有次他作为大哥替兄弟顶罪赢得了姑娘的芳心。
sz-iris说…
看来《圣经》真是非常值得阅读啊!
淡然平凡说…
精神信仰比物质的东西更容易让人满足,至少我这么感觉。

Popular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