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儿BLOGGER与写BLOGGER

Blogger's Professinal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开始Blogger,是基于一种娱乐的心态。一部分人在娱乐的过程中逐渐消亡,在过了前期新鲜好奇的阶段后,面对寥寥无几的访问者和本身对文字的兴趣索然,不再更新,淡出视线,我始终相信不是人人都需要博客的,有一部分人对文字是天生疏远的,还有一部分人对私人信息比较敏感,他们不会在博客上浪费时间,也许会好奇一下,但绝不长久。

另外一部分人,以一种玩的心态开始博客,各种机缘巧合,他们获得了读者的认可,这种认可让他们逐渐开始思考应该如何让自己的博客不断提高质量,实现个体资源的信息共享,让这样专属自己的小媒体不断成长。其实这是一个从玩的心态过渡到写的心态的过程。我用到玩儿的字样,大多数人相信都是在玩儿,包括我自己,我们不图名利,不图任何利益回报,每天晚上俯首电脑前,与坐在麻将桌前本质上说是一样的。为什么今天会写到这样一个主题,是因为在Mybloglog上看到一个博客,突然触动了我很多思考。

这个博客叫Blogging to fame,是一个以博客技巧为主题的网站,目前从我的IE浏览器看,他的PR仍旧是零,但是那天我用了整个晚上在看她的博客,每一篇文章都看的津津有味,很多文章给我启发和帮助。她基本上满足了我脑海中一个博客应该具备的所有要素,别管我脑海中的要素本身是否正确,但她确实是一个我认为值得学习的博客,她本身就是一个教程。工整干净的界面,明确的主题和内容,打开她的源文件,看到明确的关键字定义与描述,针对这些关键字看到她分类清晰的文章内容。每一篇文章,层次分明,图文并茂,引经据典,很多部分使用到类目标记及数字标记,每一段文字都不长,目标明确的自我介绍,在静态页面中搭配合理的相关文章,最新文章,内容底部为读者配置的书签及关键字等等等等。其实2个月看了无数的博客技巧的文章,真的全部表现出来,不就是这个博客所做的吗?

她写过一个介绍Mybloglog的文章,咱们就拿这个文章来说,看看她是如何发布这个内容的,看看她自定义的静态页面URL,再看内容,介绍部分大概说明了Mybloglog,列举他的几大功能,针对这些功能阐述自己的想法,从不足的角度提到了垃圾信息并幽默的列举了一些垃圾信息。最后图文并茂的提供了一些Mybloglog的优秀站点,并对每个站点的主题内容及值得学习的部分特别强调,直到文章结束。她所有的文章都是这样的形式,同志们如果感兴趣可以一篇一篇都看看。

昨天看的时候也纳闷,作者自己也纳闷,为什么她的PR是零,最近Google更新了PR数据,看来作者自己也在等待一个PR的认可,呵呵,写博客的人不图钱财名利,却都对PR耿耿于怀,要说心如明镜,却难免落点浮灰。其实重要吗?从玩儿的角度说,规则是一钱不值的,你想怎么写,写什么,怎么个性化你的模版,随便你,你是主角;但从写的角度说,这很重要,可能更多的主角是一个规则,包括你的读者习惯,搜索引擎的友好,你模版的可读性易用性等等。现在Blogger模版的hack很多,但我始终认为大规模的针对数据hack是不可取的,因为博客结构的本身已经针对搜索引擎有了非常好的优化,你再利用众多的JS把整个结构打散仅仅是突出个性却显得毫无必要,所以内容原创和质量才是根,关键字和链接就是本,这是我学习后的最深刻理解。

玩儿Blogger的尽情的去玩,娱乐是轻松和随意的,还是那句话,你是主角;而写的人则应多些思考与更多的学习借鉴,多看优秀的博客并克隆效仿仍是其中的捷径,待略有小成再开山立派独占山头儿方是正途。学习心得,个人观点。

发布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评论

匿名说…
博主写东西真有心啊!
值得学习!

可否做个友情链接?
我已经做好了
名称:首佳软件博客
地址:http://hi.baidu.com/whsjsoft/
禾草唐楷说…
我们相互链接一点意思没有,在提高PR的过程中,相互重叠的主题才会有效,你策划的关键字和我的压根联系不到一起,你应该多跟汽配,软件这样的博客交换链接,今天写了一篇文章,详细说了我理解的友情链接,我总感觉交换链接真的不是必须的,影响因素很小,百度玩小的还行,如果你拉开架势做SEO,我建议你还是域名+WP+blogger,保证有效!个人观点,欢迎交流,呵呵!
sz-iris说…
今天中午看了你的Blog,发表了评论,谁知道网络问题...貌似没成功!你的Blog很漂亮!
Blogging to fame的网址是?我想去看看!
还有就是十分感谢,用了你介绍的rainbow!
感觉不错!
禾草唐楷说…
禾草唐楷回复sz-iris,文章里边直接链接地址了啊?莫不是在某些其他浏览器中显示不正常?http://blogandpingtutorial.blogspot.com/,地址是这个。
匿名说…
谢谢你的建议!我的博客不只一两个关键字(比较突出的是那几个吧)
用博客写汽修软件或汽配软件的博客太少了,有的也是一年到头都只有几篇介绍自己公司及产品的文章,我的同行像我这样用心去写的除我之外还没有。我也不想只写这方面的内容,看的人太少了。所以我也写我所关注的和我喜欢的内容。
禾草唐楷说…
这种方法那:新Blogger的title把你企业软件的关键字选前两个,比如“百佳玩车”,类似这种,然后集中做一些汽车技巧,汽车保养方面的内容,跟你百度并不冲突重复,也没有堆关键字,百度就是现在这种,blogger是配套,但是主题内容就宽泛很多了,可以组织很多内容,但在搜索引擎相互辅助。我刚刚过去看了你的blogger,你直接软件名称,描述直接软件描述,痕迹太明显了,别人一看就是一个广告博客,对吧。
温柔菜刀说…
最开始是2003年在bloger写博客的,那个时候它还没有被google收购,后来因为老是访问不成,就跑到MSN,现在msn太慢了,我又回来了.哈哈~!
sz-iris说…
...那天眼拙没看到...

Popular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