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在古文 颜氏家训 教子篇

颜氏家训 教子篇

凡人不能教子女者,亦非欲陷其罪恶,但重於呵怒伤其颜色,不忍楚挞惨其肌肤耳。当以疾病为谕,安得不用汤药针艾救之哉?又宜思勤督训者,可愿苛虐於骨肉乎?诚不得已也!
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简则慈孝不接,狎则怠慢生焉。

禾草版译文

很多不认真教育子女的父母,并不是故意要让孩子走上一条混乱堕落的道路,只是他们担心呵斥孩子可能会让孩子心情不悦,神情压抑;也不忍心通过身体惩罚的方式纠正孩子的错误,因为那样会让孩子忍受肌肤之痛。这种顾虑是错误的,就好像我们身体生病,不忍受吃药之苦和针灸之痛,疾病是不能迅速痊愈的。你可以再去想想,那些经常督导教育孩子的父母,难道就愿意让孩子神情压抑,忍受肌肤之痛吗?还不是因为没有办法,不得不那样做吗?

父亲对孩子应该严格要求,不能有丝毫松懈,家人对孩子要有爱心但绝对不能忽略,忽略了慈善行孝这些就无法在孩子身上延续,松懈了也会让孩子产生懈怠的情绪。

发布
禾草唐楷 禾草唐楷镜像

评论

匿名说…
禾草唐楷,为了办好自己的blogger,我买了一个域名和一个100M的空间,可是怎么也不能让我自己的域名空间和blogger协调,总是做不到输入域名进入blogger.真是无奈,网上找了半天,却不得其门而入。唉!今天无意中看到你的blogger,看到“不但没有让我感觉到失望和挫败,反而愈发坚定了我守住blogger这块阵地的决心,独立架设了基于wordpress的镜像,开通了域名和国内独立空间,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真是太好了,想我到处找朋友帮忙,可就是帮不了我,你有成功的经验,请你一定要帮我一下啊!此致
敬礼!
禾草唐楷说…
Winegrower,目前BLOGGER在中国是无法访问的状态,原因是大家人所共知的,你在设定你的域名之后实际上还是需要访问你的域名指向地址,但这个地址在中国是访问不通的,所以暂时域名指向BLOGGER是不行的。你的空间如果是PHP的,可以考虑上WP,然后将你的域名指向到你的WP空间,具体操作可以查看我以前的旧文,有比较详细的说明。

Popular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