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取行动 自己动手搭建博客系统

鉴于最近blogger的GFW,一直希望能再物色一个国内可以正常访问的博客系统,去网上四处看了一下,首先国内的各种博客系统一定不是我的选择。不要说我不爱国货,是叛徒和奸细,主要还是因为质量太差,呵呵,不是差一点而是差很多。

最后发现国内有很多人用wordpress自己独立搭建博客服务,感觉这个思路很棒啊,有自己独立的域名和服务器,可以自由定义系统后台,可以随时备份数据。那就动手吧。

没有琢磨也就罢了,这一琢磨,wordpress厉害啊,那可是相当的牛×。具体就不展开吹了,网上太多文章介绍,咱们还是先说说整个的安装过程吧。wordpress是基于PHP+MYSQL的安装环境,先在自己本地搭建服务环境当然是第一任务,不能不佩服现在的技术服务,所有本地环境搭建非常简单,老老实实照着攻略操作就万事OK。

wordpress最大的特点就是更强大的模版自定义,这就看谁的技术好,美工好了,这可是所有技术人员的福音,难怪wordpress最早的发烧友都是些弄技术的工程师。我再四处溜达寻找合适,漂亮的模版,逛了这儿这儿这儿,最后决定用现在这个模版

模版选定,开工修改,刚刚上手感觉好像比blogspot复杂很多,逐渐进入状态,自己搭建的服务环境,自己本地可以直接修改源文件,哈哈,这可是忙乎一整晚以后才想通的道理,再没有想通之前,那个折腾和煎熬也就不要再提了。这个模版美工相当好,估计有一定的设计经验,也集成了一些很好的插件,对我来说足够了。修改主要还是集中在针对990标准宽度的重新设计上,因为家里电脑显示分辩是1280,公司电脑是1024,760标准的对我来说看起来太难受了。修改细节另外单开帖详细论述,今天也不展开吹了。

万事大吉,装好了,调试好了,但是要别人访问你的博客,总不能电脑24小时开机当服务器吧,下边就是寻找网上空间了,其实我在操作的时候是反的,先找的空间再调试的本地,现在想来是大错特错,这个错误导致我大量脑细胞崩溃死亡。好在大家有福气,我一切都操作好了,大家照着弄就行了。

ifastnet空间服务商,提供的免费服务那也是相当的牛×。300兆空间支持PHP,关键他支持MYSQL,没有强制广告,连文字广告都没有,你说,哪里找这么好的事情去?当然,可能是因为用户群太大,访问速度实在是实在是不能恭维,但是好歹也是免费的啊。当然,大家要有个思想准备,这种国外的免费服务是说停就停,说加广告就加广告,但是作为尝试学习wordpress博客系统,那可真是很过瘾的一个事情啊。

先写到这里,今天还有事情,忙完了回来继续补充!独立搭建博客系统:禾草唐楷

如果你希望直接申请一个wordpress写自己的博客,访问这儿
如果你希望自己下载博客源文件自己搭建博客服务,访问这儿Posted by Picasa

评论

你好,禾草。

请问我在ifastnet上安装的wordpress,为什么一打开就是无法链接数据库的提示?http://pabble.ifastnet.com/
我在wordpress里的wp-config文件设置是:// ** MySQL settings ** //
define('sql2.ifastnet.com', 'wordpress'); // The name of the database
define('pabble', 'username'); // Your MySQL username
define('123456', 'password'); // ...and password
define('DB_HOST', 'localhost'); // 99% chance you won't need to change this value

这样对吗?希望能得到你的答复。先谢过了。因为第一次用wordpress,对网络语言也不熟悉。所以不是很清楚。;)
禾草唐楷说…
在CONFIG中的第一个应该是你的数据库名称,你在IFASTNET数据库后台建立的数据库名称是什么这里就填写什么,第二个是你的数据库登录用户名,第三个是你的数据库登录密码。IFASTNET在后边曾经做过一次系统升级,要求数据库路径将LOCALHOST变更为:

SQL2.IFASTNET.COM,所以你的数据库路径这块是错误的,我给出一个参考的配置单:
define('DB_NAME', 'wp_wp');
define('DB_USER', 'myname'); define('DB_PASSWORD', 'mypwd'); define('DB_HOST', 'sql2.ifastnet.com');

IFASTNET忽有忽无的,你可以跟客服联系,客服会很快回复解答你的问题,我刚才访问我的IFASTNET目前也不正常,但是配置这块没有问题,是IFASTNET的问题,免费空间,没有办法。
谢谢禾草。

不过ifastnet上面的mysql新建一个数据库不是不要求设密码的吗?还是第一个填的数据库是自己在mysql上新建的,另外两个需要填的就是ifastnet上面的帐号和密码?

另外,在自己的电脑上需要安装wordpress吗?是不是只在ifastnet上安装就可以了?
另祝新年好!
禾草唐楷说…
因为是几个月前折腾的,有些记忆有些模糊,如果数据库不需要密码,那就应该是你后台管理的用户名和密码,不过怎么记得数据库是需要密码的那?你本地是否有WP跟IFASTNET没有联系,主要是正确上传,正确配置CONFIG,正确设置数据库,正确安装应该就正常。如果有错误可以全部删掉,尤其是数据库重新按照步骤一步一步操作,应该没有什么问题的,WP的安装比较简单。
呵呵,终于把wordpress安装好了。不过我进去更改url显示地址后就一致无法进入admin了。总是转到这样的页面:“ Make sure that your site is quick to load in any browser. There are obviously a number of factors that can affect how quickly a website loads, but try to make sure that large file sizes isn't one of them. Using compressed images can increase page load time, JPG and PNG are good formats for web graphics Follow the proper HTML standards and check whether your website is HTML-compliant, to make sure that your website is displayed correctly in all browsers”

这是为什么呢? 不会是因为我修改url地址才变这样的吧。
禾草唐楷说…
不明白你修改URL是个什么意思,是你修改了默认的URL显示方式吗?看那段英文似乎是你的网站内容中有些内容过大,浏览器加载出现问题导致,跟你网页显示不正常没有什么关系。URL主要是针对搜索引擎友好而设置的,像这种免费的一般也不支持静态页面,修改他的意思不大。不过免费就是为了测试折腾,你自己再乱改改看吧,有个WP论坛很棒,当时我混在上边很久,学习到太多WP知识,那里版主也超级热心,基本上有问必答:

http://wordpress.org.cn/forums/
祝用的好

Popular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