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在古文 颜氏家训 教子篇 一


经典在古文

颜氏家训 教子篇一

上智不教而成,下愚虽教无益,中庸之人,不教不知也。古者圣王,有“胎教”之法,怀子三月,出居别宫,目不邪视,耳不妄听,音声滋味,以礼节之。书之玉版,藏诸金匮。生子咳提,师保固明孝仁礼义,导习之矣。凡庶纵不能尔,当及婴稚识人颜色、知人喜怒,便加教诲,使为则为,使止则止,比及数岁,可省笞罚。父母威严而有慈,则子女畏慎而生孝矣。

禾草版译文:

世界上就是这样,有些天资极高的孩子可能一生中都没有人刻意的去培养他,但是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而有些孩子则不同,家庭条件非常好,甚至说是非常优越,家长费尽心机满足孩子的各种需要,在孩子的教育上也确实舍得花钱,但是最终的效果却是非常差的,有些效果根本上就是适得其反,等孩子逐渐长大才发现,无论家长如何努力,孩子已经误入歧途,无所作为甚至作恶多端。这可能就是我们说的,孩子天生分高下,是命数注定也是天意使然。

但更多的孩子是我们今天要谈到的普通的孩子,他们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处世于一个普通的社会角色,我们说对这些普通的孩子如果不在他们还小的时候就认真的教育他们,引导他们,那他们就不可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种思想是可以追根溯源到很早以前的,比如前朝帝皇的妃子在知道自己身怀龙钟以后都要采取“胎教”,尽管胎教早已被我们现在所了解,但是在几千年前其实就已经有了胎教的做法了,比如在怀孕三个月的时候,这些怀有身孕的帝皇妃子们就可以享受更好的居住环境,甚至可以搬出宫去另外物色一个山清水秀之地静养,其目的无非是希望这些妃子在怀孕的过程中,不要受到嘈杂纷乱的环境干扰,别去看了那些不该看的东西,别去听了那些不该听的丝竹鼓乐,更要小心的还是别吃了那些不该吃的食膳。这些其实跟我们现代社会中的胎教有太多相似的地方了。古人甚至会把整个的胎教过程都记录下来,包括妃子们每天是否按照礼和义的标准在生活,他们将这些生活记录存放在最安全最尊贵的地方,希望她们的礼义举止能在怀孕的时候就传递给腹中的胎儿,从这点看,我们现代人做的还远远不如我们的祖先。

我们的祖先们在孩子还刚刚牙牙学语的时候,就会有专门的人来教授孩子忠孝仁礼义的概念了,当然,你会说,那些可是我们前朝的帝皇,他们啥条件,我是啥条件,我要是皇帝,我比他们做的还精彩。我之所以写下这篇文章就是希望告诉每一位读者,尽管我们是社会中很普通的一个角色,但是我们一样可以把孩子教育的很好,一样要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

当我们的孩子刚刚蹒跚学步的时候,当孩子刚刚知道看大人脸色行事的时候,当孩子初具喜怒哀乐五情初生的时候,就是我们要为孩子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的时候了。那个时期我们起码应该做到的是,什么事情是他可以做的,而什么事情是他不能做的,这种态度要非常明确和清晰,要让孩子清楚的了解我们家长的态度和立场。通过这样的引导和教育方式,起码要好过等他大了发现他犯了错误的时候再去打他要强太多倍了。在孩子小的时候通过各种明确清晰的立场,错了的要严厉纠正,好的则要表扬鼓励,在孩子心中就容易树立起家长既慈祥又严厉的良好印象。那么孩子们从小就会对家长充满尊敬,因为尊敬而谨慎自己的言行,恪守孝道。 Posted by Picasa

制作人:禾草唐楷 撰稿人:禾草唐楷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评论

Popular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