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通宵夜读丹布朗惊悚小说 《骗局》

丹布朗是一个通俗小说写手,看他的书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小的时候百看不厌的希尔顿。从自己的感觉上说,希尔顿在曲折情节和百变的悬念上更胜一筹,但是丹布朗带给我的,往往是曲折情节背后丰富的知识,从他的《达芬奇密码》到这本《骗局》,很多看似谣传,科幻的内容,在他笔下往往引人入胜,读起来那叫一个过瘾。

《达芬奇密码》把一个西方主流宗教文化写的离奇玄妙,看的我等东方人也心驰神往,没有一般的功力是难以做到的。看网上的介绍,《骗局》是诞生在达芬奇密码之前的作品,但是我仍然可以清晰的从这本书中很容易找到丹布朗那种细致入微的写作风格,这从他在开篇的感谢词中可以感觉到,为了写这本书他确实是不辞劳苦,准备的算是仔细认真了。

整个故事其实就如同一部好莱坞大片,情节曲折动人,悬念无处不在。看这本书本是因为家里有线电视坏了,看老婆每天抱着看就随手拿来翻翻,岂料这一翻就根本无法放手,从晚上9点一路看到临晨4点,一气读完,读到最后都有点眼神迷离头脑膨胀了。

故事是从一个北极冰盖上开始的,一开始就有了奇怪的谋杀和奇怪的低频通信,随后本书主人公--一位美国参议员的女儿登场,她的父亲因为攻击现任总统过于宠信美国航空航天局而耗费大量纳税人钱财而赢得选民尊敬,成为最有望问鼎下届总统的人选。她的女儿,本书主人公则是一位供职美国侦察局的高级情报分析人员,直接向现任美国总统高级幕僚负责,提供最后的情报分析及情报建议。围绕着父亲,工作,职责,义务,故事的情节就这样慢慢展开了。

故事的核心是美国航空航天局在民众最质疑他们的时候,他们突然宣布在北极有了重要的发现,一个对全球全世界都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发现。天外的陨石,外太空生命,阴冷的冰窟以及逐渐浮现出来的美国三角洲部队,各种关乎天文,地理,冰川,武器,国家安全等等名词开始铺天盖地涌来,于是有了算计,谋杀,逃生及勾心斗角和尔虞我诈。故事到了最后,我始终都不清楚结尾应该是什么样的,其实在读的过程就是在揣度故事结尾的过程。但是往往经验的揣度每每落空而新的悬念却又再度浮现,环环相扣,也是津津有味。

丹布朗长于叙事,看后才发现整个故事的经过时间也并不超过48小时,但却令你愿意花6个小时去听他述说这个故事。所以那些喜欢休闲阅读的,不求深刻只求娱乐的,可以考虑去读读看。

阅读链接,新浪读书频道,丹布朗系列读物,不过好像是精简版本有删节:点击访问 Posted by Picasa

评论

Popular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