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在古文 颜氏家训 序致篇


经典在古文之

颜氏家训 序致篇

夫圣贤之书,教人诚孝,慎言检迹,立身扬名,亦已备矣。魏晋已来,所著诸子,理重事复,递相模学,犹屋下架屋、床上施床耳。吾今所以复为此者,非敢轨物范世也,业已整齐门内,提撕子孙。夫同言而信,信其所亲;同命而行,行其所服。禁童子之暴道,则师友之诫,不如傅婢之指挥,止凡人之斗阅,则尧舜之道,不如寡妻之诲谕。吾望此书为汝曹之所信,犹贤于傅婢、寡妻耳。

禾草版译文:

现在有些成功人士写的一些文章,总是在教诲人们要学会忠诚孝顺,要求我们在说话的时候要谨慎,而行为务必检点,他们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建功立业,名声远播,他们总是不断重复自己的思想,总是反反复复的在说,而最后这种反复真的就把道理讲得很全面很详细,很透彻了。

而自前朝魏,晋以来,已经有很多从事教育工作的知名人士写下了诸子书籍和文章,这些前朝的人写的文章内容也跟今天的有类似的道理,内容也很相近,这些教育人士,无论是来自前朝久远的年代,还是今天我们这样一个现实的社会,他们都在互相模仿学习,这就好比在公寓下边再建公寓,在床的上边又放床,显得非常多馀无用了。

而我,这样一个通古博今的人物,却为何附庸风雅,追逐文字华彩一般非要再写这部《家训》呢?我的想法那是相当的简单,我并不是要给大家在办事为人处世方面作什么规范,我只是想通过这样的文字,整顿我的家风,教育我的后代。

同样的言语,因为是亲近的人说出来就容易令人信服;同样的命令,因为是所钦佩的人发出的就容易执行。禁止孩子们胡闹嬉笑,那师友训诫的效果,就不如每天跟他一起的保姆的指挥效力大;阻止那些邻里之间的打架争吵,尧帝舜帝的教导,则肯定不如妻子的一次劝解。所以啊,我真心希望这《家训》能被你们所遵信,毕竟我说的,起码要比保姆啊,妻子的话来得贤明。 Posted by Picasa

制作人:禾草唐楷 撰稿人:禾草唐楷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评论

Popular

图片生活 春节去滑雪

解答“亚一”关于blogger模版修改的问题

BlogSpot正式搬家Word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