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

博客阶级说 一

博客是什么?博客是十分简易的傻瓜化个人信息发布方式。一个博客就是一个网页,它通常是由简短且经常更新的文章所构成。许多博客是个人心中所想之事情的发表,其它博客则是一群人基于某个特定主题或共同利益领域的集体创作。--摘录自百度知道。写博客这玩意已经一年了,有的时候会忽然觉得博客好像社会,在这个群体中人分三六九等,有些人已经用最快的速度实现了原始积累,跃进为强势群体;有些人则沉浸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这与做买卖,过日子并无本质差别。

说清楚这个话题比较困难,阶级是什么?在古代,阶级是说社会上存在的身份等级。你的俸禄决定你的阶级归属,所谓内有公卿大夫士,外有公侯伯子男。老百姓被称作庶民,士介乎大夫与庶民之间。后来马克思在某晚顿悟,精辟的指出,社会阶级划分的基础是经济基础,从而有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这些都太政治化,跟我们想说的博客阶级缺乏共振,是不是能够用一种比较简单直观的方式来描述目前中国的社会主义博客阶级呢?我以为可以通过座驾,也就是汽车很好的表达。思路似乎清楚了,文章的标题也可以变更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博客。





















处在博客阶级最顶层的状态描述是这样的,奥迪A8的销售团队专门为他们服务,车免费送,还终生免费提供燃油,啥坏了都给免费修理,说白了,他们唯一需要承担的责任就是,没事开着车在街上溜达,溜达的越欢越好。在某个地域享受着最高的特权,他们不需要在窗玻璃上挂这个或者那个通行证,他们车牌在那个城市是人都认识,没人敢惹。他们有时候自己开车,有的时候压根就是别人在开车,交警见了他们远远的过来,要给他们腾出来更宽的道儿,保证车通行时候的顺畅,没人敢叫板问他们要停车费。这美极了的事情按说是人都会挤上去吧?也不全是,有些就不掺合,比如我陕西一牛人贾平凹。






















再说说这帮,他们的特点就是拉风,咋呼。以前握支笔写些体坛碎事,娱乐动向什么的,也没人记着他们长啥样,穿几码的裤子,突然一天博客排浪呼啸而来,他们逐浪其间飞身而起,写体育的风头一变写起了娱乐,玩娱乐的笔锋一换趴低了身子,专干传播谣言,挑拨离间的大事。这车开在街上,嗖嗖的卷起一片灰土。车是好车,但终究达不到人剑合一的第七层境界,为什么?因为交警对他们可不提供拓宽道,全放行的服务,他们也要忍受塞车之苦,但凡车流慢下来,这帮可着劲按喇叭,嘀嘀嘀嘀叭叭叭叭,就这帮人干的。

















这个群体人数众多,他们开车上路,都是正规车管所办的新车牌照,油钱都得靠自己掏钱买,走在路上也不敢太飙,偶尔几位超速也被交警处理过,其中几位在某个城市有些特权,车窗玻璃上政府公务通行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但如果在停车场碰到几位较劲的收费员,也会引起小规模的争吵。车是好车,但经典和一劳永逸都谈不上,偶尔也出故障。所以有些车主就弄一网站,说些车辆保养之类的话题,引得众人前去参观学习;还有一些对车硬件不在行,就弄一网站,专门说些开车技巧啦,冬季保养啦,也人声鼎沸;还有些开着车车跑的比较远,就弄一网站,放些海外风光啦,奇闻轶事啦,于是那些准备去海外转转的驾驶员也看的津津有味。






















这个群体的显著特点是,都想将速度飙起来,无奈脚下猛轰油门,车就是不见有反应,他们有的是自己买的车,有的是借别人的车,从来不请司机,加油都要转城市一圈,最后选择个量大价低的固定加油点,也有些人攒在一起用一张加油卡,就冲着办卡免费送报的那点优惠。交警最关注这群人,见这白色小车在城市乱窜就相互通知,严防死守,转弯不打转向灯,对不起,扣照罚款算对你好的,碰到恶心点的非给你吊销了不可。车不行容易故障,所以绝大多数车主都无师自通,修车都很精通;车性能有限,却也练就一身过弯漂移,过坑飞腾的绝技,他们人多但势微,貌合而神离,各有各的算盘,各有各的主张,一到冬天,很早要起来打车,为这车车,他们操碎了心。

中午休息,随便划拉,有感而发,时间有限,此文待续吧:-)

4 条评论:

GG 说...

几个阶级都沾边,所以很郁闷

Qiu Xianli 说...

精辟精辟 呵呵
可惜咱现在的状态,估计应该算是骑自行车吧 呵呵

Chen Bo 说...

锄禾同学毕竟是卖车的,呵呵,啥都能和车子联系上。

arjuna 说...

禾草是卖车滴?第一次听闻,有米有钱途滴说,若是做了toyota的代理经销,米多的下辈子都吃不完了。不过禾草兄的文真是赞ing,继续观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