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当流氓软件插上腾飞的翅膀

当流氓软件插上腾飞的翅膀

最近关于流氓软件的话题非常多,自从周鸿祎打开潘多拉宝盒,开始他著名的3721网络实名,流氓软件便自天而降来到人间,在某个时期,我甚至都是这个产品的受益人,他受欢迎的程度以及“独特及富于睿智”的销售方式,培养起来多少中国的网络新贵。无数赤手空拳的泥腿子从本是孤苦伶仃的状态,仅仅用3,5个月便迅速崛起并成为中国网络营销的硬汉,这个过程那我是亲眼目睹并身历其中,从这一点来说,周鸿祎对中国互联网营销队伍的建设,可谓是功不可没,那绝对是第一人。

后来的事态发展已经从我的视线中消失,雅虎如百年不遇的痴呆一般巨资拿下了3721,在这宗交易中不知道是哪些人令杨致远如此信任并最终使交易达成,我想促成此事的人最后一定是将自己的腰包塞的满满的,而在2年后的无数个夜晚中她都将被杨致远深深的诅咒。有些状况包括3721各个地区的核心代理商心中都很明白的忧患,远在异国他乡的杨致远却丝毫没有感觉,站在我个人的角度,我始终认定这项交易其实就是一个圈套,是一个深思熟虑的商业布局,他一定是百经沙盘模拟,就等一个千载难逢的良机,套下去,套住某个人,而最终这个套套住了雅虎。

这个套下去的时候,貌似繁花似锦的3721实则危机重重,简单技术完全是依托独特的销售方式及与微软的捆绑协议顽强坚挺,CNNIC已经开始逐渐侵吞插件实名市场,3721中各能征善战的代理商也开始陆续与北京反目生变,各地诸侯矛盾丛生,本已有了眉目的纳斯达克荒了,随之而来的香港2板荒了,连最后的稻草新加坡也荒了,周鸿祎已不可能像嘉靖一样对事态掌控自如及娴熟驾驭。事态面临如崩盘一般的严重后果,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雅虎挽救了周鸿祎,挽救了3721的革命事业,更挽救了本将在残酷的生态中早早夭亡的流氓软件。

无论是从做人这样的小道理小角度来说,还是从儒家道家墨家这样的大战略来看,事态的演进都应该是这样的,雅虎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周鸿祎,他应该知恩图报感激涕零,可惜最后的结局是一幕轻悲剧,大家一拍两散,各怀着心中的忿忿散伙拜拜。只是故事并没有结束,在相知于心灵的合作后,大家却都没有选择相忘于江湖的从容,开始了最令人不屑的死掐。这是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宿命,这是不是程序员当了老板的互联网公司的宿命,他们根本不看古籍思想巨著,他们只会用类似编程语言的方式思考,IF合作成功,我的银子会多起来,ELSE,那就不要银子不要命。

当雅虎看清一切真相的时候,一切都不可避免了,流氓软件得到了最好的滋生沃土,那就是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的赌徒心理,说白了就是他压根不在乎不顾虑了,本想跟姑娘一夜温存却在洗澡时被姑娘偷了钱,连手机都拿着跑了,搁谁谁的心态都不会平和,我要拿回来我失去的,我要证明我能,我能!其实矛盾说来说去就是这么简单,本想跟姑娘温存,无奈被姑娘放了鸽子。

想哪儿写哪儿,我写的信马由缰,你看的兴致索然,请勿当真,今天打住改日再写~

6 条评论:

sz-iris 说...

流氓软件实在是太卑鄙了!记得以前为了彻底清除我机子上的流氓软件,我用了6种不同的软件,国内国外得都有!还加上自己修改注册表,才让我的自己基本回到干净的状态!
我见过很多机子因为流氓软件上网不正常,系统也不正常!有人甚至因此重装!因为他们不懂是小小的流氓软件弄的!虽说小,但他们实在是数量繁多!
你的见解我十分欣赏赞同!

GG 说...

汗,道歉道歉~~

早先跟你QQ上申请友情链接你没说话,然后等了三天看你的博客“友情链接”一直没有链接我,于是就把你的链接删除了。

然后发现奶奶的怎么这个人博客不友情链接的,sz-iris链接他那么长时间,又经常留言。居然他也不表示一下加个友链,太不厚道了。所以每次来看你的博客都心怀鄙视……鄙视了很久了……

今天浏览很多博客发现都链接你了,觉得奇怪,他又不交换友情链接的……

仔细一看就才晓得……下面还有个BLOGGER亲友团……

道歉道歉,强烈道歉~~~

星云的BLOG 说...

真是漂亮 功能又多 羡慕啊 多指教 啊 谢谢

禾草唐楷 说...

客气了,BLOGGER亲友团主要是想表达自己的一种感谢而已,顺序也是由早到晚的留言排序的,本来想做的功能更好一些,访问者点击的吸引力更强一些,无奈有些脚本太大,最后做成了这样的简单形式。至于是不是一定要链接我,我不是很在意我也不计较这些。喜欢的链最好,不链的也不影响我加你进亲友团,只要你留言评论了,我就该谢谢你,这是我唯一能谢谢你的方式,对吧?

BLOGGER是一个没有圈子的博客系统,相互的互动功能非常欠缺,有了亲友团这样的功能,起码方便我查看我知道的BLOGGER内容,也可以在闲的时候顶顶别人的文章,灌水灌水。也方便访问者看到更多的BLOGGER而已。

GG太客气了,不过还是谢谢你的留言和你发布的那么多技巧文章:-)

sz-iris 说...

呵呵!刚看了你的Blogger亲友团对我的描述,十分喜欢!谢了哦!Blogger要像一家人才有气氛啊!

sz-iris 说...

刚刚又发现在你的亲友团里有两个我的链接!呵呵!真是荣幸啊!